現在能上來寫網誌,是因為尼兒終於過了最危險的時期,歷經擔心失去他的痛苦,明明才幾天,卻像過了幾年一樣的難熬!
  這篇網誌文字很多,照片很少!因為大多情況太緊急,沒有辦法也沒有心情拍照!文字太多,因為裡面有太多我的心情,也有尼兒貼心乖到不得了的事蹟。

  上週四的半夜(2/13 1:10AM),尼兒突然急性過敏,先是嘔吐,吐完後痛苦到完全不能動,在原地以極慢的速度趴下。
  但一小時內,迅速演變成全身癢,在客廳四處跑,沒辦法趴著超過3分鐘,還不停的猛抓自己,完全制止不了他,眼睛跟臉也都腫起來!
  聽說急性過敏有40%的致死率,我們很著急帶尼兒去急診,無奈這小孩沒算對時程生病,長鴻每週四&週六的半夜休診。
  幸好尼兒一出家門,開始不亂抓癢了,,除了身體看起還有點虛弱之外,過敏症狀幾乎沒有了!擔心尼兒是在家對塵蹣過敏,半夜沒好醫生的情況下,保持他不過敏是最好的,所以我們就睡車上,陪尼兒平安到天亮去看診!
  就這樣,這件事幸運也平安的落幕了!尼兒就是吃吃抗組織胺以及腸胃藥而已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2/22 20:00補充 急性過敏跟後來的急性胰臟炎不確定有相關,只是兩件事接連發生而已!!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
  但是,這星期二的半夜(2/18 1:30AM)到天亮我們睡覺的期間,尼兒居然又吐了大大小小十幾灘的嘔吐物,而且到最後吐出來的口水裡,出現了很多小血塊!
  血檢得知尼兒得了急性胰臟炎!!!
  X光也發現胃部有陰影殘存,疑似吞入布類的異物!胃部問題因為不是硬物,可以等看看會不會被消化掉排除,最嚴重要面對的是急性胰臟炎。
    
  醫生詳細的說了一大堆急性胰臟炎的治療方式與我們該配合的步驟,我很努力的背下他說的內容,但腦袋卻一直轟隆轟隆的作響。停留在他說”胰臟是負責消化蛋白質以及脂肪的器官,如果胰臟破裂,會併發腹膜炎,或是其他器官被胰臟給消化掉。”
  當然,醫生也說尼兒當下的指數還沒高成那樣,只是先跟我們說最壞的情況。
    
  說到這,一定要先來說尼兒超乖超乖的事件!  
  那天早上,尼兒一直很想闖出醫院門外,平常他超愛長鴻的,每次到醫院他都是帶頭拉著我衝進去,怎麼可能會一直想離開?
  後來,我突然發現他嘴角的口水已經垂掛了快15cm長,而且居然含著血絲(尼兒平常除了等吃的,不太會流口水!),想說他會不會是忍著不想吐出來弄髒醫院吧?果然,一到門外,他立刻又吐了,還是含有很多小血塊!當時真的很心疼,也覺得他真是體貼又了不起的孩子!!

 
  在醫院打點滴的尼兒,看起來一臉病容!(角度問題~看起來臉腫腫的,其實沒有喔!)

  
  打點滴居然都沒亂動,因為尼兒體力已經很不行了!~一臉委屈樣,好心疼!!  
   
 
  急性胰臟炎的處置是先給予支持療法,也就是早晚去醫院打葡萄糖點滴各500ml,增加他的營養以及防止脫水,醫生也在點滴裡加了消炎藥、維他命B群,以及止吐止瀉的藥。 
  
  當天星期三的半夜(2/19 3:30AM),尼兒居然吐了兩灘血!這次吐出來的液體全部都是鮮血色,當然裡頭還是有很多小血塊!

 

  那時我很猶豫要不要去按醫生的急診鈴?但尼兒已經打了1000ml的點滴,胰臟炎治療又是支持療法,他也沒再連續吐血,吵醒醫生能多做什麼?
  但是如果因為我判斷錯誤,害他死掉的話,真的!我一輩子也不會原諒自己此刻的優柔寡斷!!(隔天問了醫生,知道幸好我的判斷是對的!!~不然我真的會恨死我自己!!)
 
  就這樣心裡一直七上八下的,一直去跟尼兒說著他要加油、拔比麻咪很愛他之類的話。
  尼兒一付超虛弱疲累的樣子,眼皮都快閉上了又被我吵醒。那個瞬間,我也瞭解到,此刻他最需要的是體力&好好休息。只好按耐心中的不安叫他快點睡,但是我一點睡意都沒有,一直注視著他,看他是不是有任何不舒服,是不是還活著?
 
  好不容易撐到早上,尼兒居然又拉出三灘鮮血色的血便!因為混著顯影劑,血便就像紅色油漆一樣的黏稠,看了非常心驚!!
 
  又吐血又拉血便的,覺得急性胰臟炎真不是簡單的病魔呀!開車送他去醫院的路上忍不住一直掉淚!我不想失去他!我還有好多地方沒帶他去玩呀!我們的緣份要一直持續下去呀!尼兒~你要加油呀!
 
  醫生說了幾種可能原因,應該是他上消化道跟下消化道都嚴重發炎才會如此!除了點滴之外,也開了胃乳給尼兒!
    
  下午他終於撐過12小時都沒再吐了!開心的去煮糖水給他喝,因為斷水斷食超過40小時以上,只能少量多次的給,免得他又吐,前功盡棄!
  渴了好久的尼兒,喝到糖水很開心,稀哩呼嚕一下就舔完了。馬上轉為不滿的表情看著我:”麻咪,100ml?這麼少你是在開玩笑嗎?再倒100ml給我吧!”
  我很內疚又很難過的看著他跟他說:”尼兒乖~你每天有打1000ml的點滴,其實不會脫水喔!先喝100ml免得又吐吐,麻咪不想再看到你吐血了!”
  可是尼兒"站"在狗屋裡很久,一直去舔碗,又一直看我,還不肯出來~~看他一直等,真的好心疼喔!!
  
  尼兒還是持續血便,但是顏色有越變越暗色,表示有好轉。
 
  不過隔天下午(2/20 14:30),已經35hr沒吐的尼兒,開始一直舔嘴巴,發出像在吃東西的聲音,我笑著問他說”尼兒,你在吃什麼呀?有東西吃嗎?”
  沒想到接下來尼兒居然閉著嘴,嘴角微笑上揚到極限的看著我,看起來很奇特詭異。
  下一秒,就看到尼兒又吐了!原來他是在努力忍耐不要吐出來啦!~一定是知道麻咪每次看到他吐都很難過,才會這樣忍耐!真的是超貼心的小孩!
 
  終於進步到可以喝米水的尼兒,完全沒香味的甜米粥,對他來說一點吸引力都沒有! 
   
 
  今天去醫院打點滴也會買一包 i/d 飼料回來加在米水裡給他混著吃,希望他營養均衡些!
  急性胰臟炎要好好的照顧,免得變成慢性胰臟炎~尼兒,你是拔比麻咪誰都不能換的寶貝,一定要加油喔!!
 
  這次真的很謝謝基隆台大長鴻的李醫師跟祈醫師!謝謝你們救了尼兒!!
 
  

<附註一~謝謝糖媽提供資料>
胰臟炎患犬的治療目標:
1.獸醫師的確診及治療。
2.休養胰臟:最初的1至2日禁口。
3.靜脈輸液及營養治療。
4.逐漸恢復飲水及飼糧….. →首先只恢復飲水,若沒有不良反應,則開始恢復飲食。 →恢復飲食第一步:第一、二天只給予碳水化合物(如馬鈴薯、米飯、麵等),若沒有不良反應則進行下一步驟。 →恢復飲食第二步:給予極易消化的低脂飲食,且少量多餐(每日至少分三餐給飼)。若發生嘔吐,則回復到第一步只給予飲水,一段時間後再開始嚐試給予食物
 
 
<附註二~尼兒血檢結果>

尼兒的血檢項目涵義狗的標準值檢驗結果
ALT (U/L) <123 212
ALKP (U/L)肝、膽管 <132 7
BUN (U/L)尿毒 6~33 27
CREA (mg/dL) 0.6~1.6 1.4
GLU (mg/dL)血糖 75~117 105
TP (g/dL)總蛋白 5.3~7.9 6.0
AMYL (U/L) 141~938 1689














 
 


   






<附註三~尼兒急性胰臟炎發病狀況>
日期 時間尼兒的病發症狀
2/18(WED) 1:30~20:30持續嘔吐,9:00am開始吐含很多小血塊的液體
2/19(週四) 3:30吐血~兩灘鮮紅色的血。
2/19(週四) 8:30(吐鮮血後5小時)拉血便:鮮紅色血便!!
2/19(週四) 18:30拉血便:稍稍暗紅色些
2/20(週五) 11:00 拉血便:像碘酒色。顏色變深表示好轉
2/20(週五) 14:30  小小嘔吐,已經不是吐血了,顏色是黃色的。
2/20(週五) 20:30  拉血便:像碘酒色
2/21(週六) 15:30 拉血便:像碘酒色再深一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金獵犬-尼兒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7) 人氣()